2012-09-19

我開發的實用小程式 – MiniTool

程式專案頁:請點這裡



因為我很懶,通常拍了很多天照片之後再一次轉檔,然後依照不同拍攝日期,搬到以拍照日期命名的資料夾內。時間一久照片一多,手動選取複製會累死人,網路找過沒類似程式,所以這隻程式就產生了。



舊版讀取Exif是用很笨的方法,讀取速度有點慢。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研究了Exif的Spec,利用空閒時間寫了個直接處理照片的元件,直接從二進位資料裡抓Exif資訊出來,這樣速度比較快,訊息也比較完整。


2012-09-19更新


  1. 根據照片拍照日期,產生以日期命名的資料夾,將照片搬移/複製到該資料夾中
  2. 可自訂資料夾名稱
  3. 增加顯示相片縮圖功能,會在列表顯示28×28的縮圖,更能方便選擇想要搬移的圖片。
  4. 增加圖片格式支援,可選擇僅JPG或是所有圖片格式。如果有安裝MS CodecPack的話還可支援相機RAW檔。 (Exif內各廠牌自己的標記還無法讀出)
  5. 檢視完整Exif功能,選取圖片按右鍵,功能表內選擇「檢視完整Exif」。Exif內容正在完善中。
  6. 顯示GPS地圖功能,若圖片內有GPS座標資訊,可顯示拍攝地點的地圖。New!!

載點請看上方專案連結

必須安裝.NET Framework 4.0才可執行。



底下是舊版內文



2011-01-14

更新版本 今天利用一點點時間,根據網友阿宇的建議,加上了可選擇照片要移動還是複製到資料夾內的功能。


2010-11-18

更新版本 最近學習到了新的寫法,修正了原本載入圖片和搬移圖片時會造成程式暫時停止回應的Bug!執行更順暢喔~



我的照片量越來越多,又因為常常沒時間整理照片,導致DPP轉出來的照片全塞在同一個資料夾裡面。時間一久,這個資料夾就充滿了不同天的照片。我又習慣將照片依照拍攝日期開資料夾放進去,這樣一來,我要手動產生N個資料夾,再把照片拉進去…如果有幾百張照片甚至更多,這樣做會瘋掉啊!

網路上找了找,還沒發現可以滿足我快速產生日期資料夾,並且將照片放進去這種功能的軟體,所以勒,乾脆自己寫一個算啦!

功能很簡單,選好來源資料夾,中間的框框就會列出照片列表(僅限JPG檔),點檔案兩下可以開啟看圖程式,按下上面的欄位可以排序、Ctrl+A可以全選、Ctrl+I可以反向選擇。如果照片有EXIF的話,就會顯示拍攝日期(這也是我要的功能的必要條件,不然怎麼依拍照日期歸類勒)、相機廠牌和型號。

選好目的資料夾和要搬動的照片之後,按下開始鈕,就會自己把照片依照日期開資料夾並放進去囉!

*重點!選擇的照片裡面,EXIF不能刪掉喔!不然是不會動作的~因為不知道拍攝日期啊!要怎樣開資料夾勒…XD

假設目的資料夾我選擇D:\PIC,照片拍攝日期有2009/12/1~3號,那麼跑完之後,就會在D:\PIC內看到2009-12-01、2009-12-02、2009-12-03三個資料夾,裡面放著就是當天拍的照片囉!

夠陽春簡單的功能吧~不過對我來說可是方便性大增!

當然,這是第一版,應該會有許多不貼心功能和一堆Bug!而且只在我電腦上測試過而已~哈哈!如果您下載了,使用上有問題或是有任何建議,也歡迎跟我聯絡!我能改的話就盡量改啦!畢竟寫這隻程式的目的是方便我自己管理而已~哈哈~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:上面的下載點已失效,是否有新的下載點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我重新上傳到OneDrive了,請到
      https://1drv.ms/u/s!AojZpAKPkWOUpmkUCaWUe4eLgY0X?e=Jr5jDU
      下載~謝謝~
      p.s.但因為是很久之前寫的程式了,對於現今的照片內的EXIF能不能正常處理就不敢保證了XD

      刪除